柏舟

每周末更新♪(´ε` )

【燃晚:恰似君归处】红颜何异

  • 重生踏仙君墨燃1.5 vs 重生楚宗师楚晚宁2.0


  • 旭日映帘生,流晖槿艳明。

    红颜易零落,何异此花荣。


  • 但那些刻意的疏远、无意的同情、轻蔑的讪笑,无不在说明她短暂的一生中最为悲惨的命运。





暮春三月,初升的太阳把光辉洒在大地之上,映照出山河如画般星星点点的温暖。

 

但这暖意隔着天上人间,总也照不进那凡尘心田。

 

陈家原本只是镇上的普通庄户人家,因着罗纤纤的缘故得了罗书生遗留的香粉方子,这才一遭发家成了镇上赫赫有名的员外郎。说起来,这便也算受了极大的恩惠,得了天大的机缘。

 

可人心啊,总是那么贪婪!

 

陈家人一穷二白之时,生怕自家娶不到媳妇儿,早早便盯上了罗纤纤,对这准儿媳更是哪儿看哪儿喜欢。可这一转眼,香饽饽成了烫手山芋,便是眼睛不是眼睛,鼻子不是鼻子,怎么看怎么不顺眼!只恨不能明目张胆地将人扫地出门再另觅良缘!

 

倒是县令家的千金正好能配得上今时今日陈家员外郎的门第。

 

呵!简直可耻!可笑!可恶!

 

......

 

姚家千金姚芊芊,是县令府千娇万宠的掌上明珠。自来美人不是温雅秀美,便是娇艳姿媚,这位姚千金却是十分美丽之中更带着三分英气,三分豪态,同时雍容华贵,自有一副端严之姿。不知是多少少年郎暗自倾心思慕的对象。

 

只可惜她千挑万选的,最后却看上了香粉铺子里当掌柜的陈家大郎,陈伯寰。

 

也是暮春时节,一日她骑着骏马打猎归来,路过香粉铺子,顺带遴选几品香粉,谁知香粉没有选上,却一眼瞧中了堂上忙碌着的俊俏公子,一见倾心。

 

不过姚芊芊虽性子风火,却也知书达礼。回到家后便和自家爹爹说了此事,还缠着爹爹多打听打听陈伯寰这个人。


彩蝶镇一向民风淳朴,追求的是一夫一妻,若是这陈家公子已有良配,姚芊芊就是再喜欢也断不会强人所难、夺人所爱。

 

老父亲一开始是极不同意的。陈家祖上并不是什么显赫世家,发际也不过就这一两年,说得不好听点儿也就是个暴发户,哪能和书香传家的姚府相提并论、门户相当。奈何自家闺女一门心思都在那陈家公子身上,茶不思饭不想,老父亲无法,只得私下里派人多番打听。不过这一番打听下来,发现陈家公子确实尚未婚配,虽出身不高,倒是人品贵重,相貌堂堂,又极会做生意,属实是个不错的年轻人。经他几番考察,不得不承认小陈确实能干,脾性温和,家里头条件也不差,自家闺女也喜欢,这才派了人去和陈家夫妇说谈这门亲事。

 

陈家自是相当情愿,二老当即便定下了两人的婚事,只怕夜长梦多,到嘴的肥鸭子飞了,那便不美了!


既已成了亲家,又都是镇上响当当的人物,两家的婚事自是办得风风光光,三媒六聘、三书六礼一样也不少。大婚当天,姚家千金十里红妆入陈宅,说起来,这事儿被乡里乡亲们热谈了好一阵儿,无人不钦慕。都道是陈家走了大运,陈家大公子前途无量,必是更上一层楼啰!

 

此事就此,算得上是皆大欢喜。

 

只是好景不长。不到半年时间,姚芊芊先是失子,后又丧夫,高高在上的县令千金不过转瞬就跌到了谷底,新婚不久便成了寡妇。

 

可想而知,背地里不知有多少人嚼她舌根。

 

只是碍于县令的威名,无人敢声张罢了。

 

但那些刻意的疏远、无意的同情、轻蔑的讪笑,无不在说明她短暂的一生中最为悲惨的命运。

 

曾经的她有多风光,如今就有多落寞。


世俗的眼光一次次将她压弯了腰,伏跪在地。从此灵动英气的千金小姐再无昔日风韵,卑微成深宅大院里最是低眉温顺的妇人。

 

......

 

谁知,她以为的祸从天降,竟是陈家人蓄谋已久的咎由自取。

 

简直晴天霹雳!

 

原来她以为的相敬如宾、举案齐眉,不过是美满婚姻里最不值一提的假象,不过是她非他所爱之人所能给予的最大的体面......

 

是她错了吗?

 

是她不该固执己见,死缠着爹爹非要入他家门?

 

是她不该一见钟情,在香粉铺子里对人动了心?

 

还是说,那天的一切本就都是错的,天空不该是蔚蓝色的,浮云不该是洁白的,而风也不该是轻柔的......

 

那样的话,一身戎装英姿飒爽的女孩,是不是就不会喜欢上那个温润如玉的翩翩少年?

 

......

 

但她喜欢他时,并不知他是已婚之人;嫁他之日,亦不知他心有珍爱之人。从头到尾,她就是个没头没脑的傻瓜,喜欢着一个心有所属的男人!


陈家人什么都知道,他也知道!但没人跟她说,他们都瞒着她,遮住她的眼睛,捂住她的耳朵,让她成了彻头彻尾的笑话!

 

陈郎,你说,为什么?

 

这一切究竟是为什么?

 

是因为你想攀附权贵?还是因你反抗不了权威?

 

你到底,将我至于何地?!你们陈家又将我至于何地?!!

 

……知道真相的姚芊芊,那颗千疮百孔的心终于“咔嚓”一声,完全破碎。

 

这半年来,发生了太多悲痛之事——失子之痛痛不欲生,而丧夫之痛更是伤心欲绝,她一个初嫁而来的妇人,背着那些“克夫”的骂名苟且活着,总想着为了逝去的丈夫敬奉孝心,照顾好频受打击的公公与婆婆,以及年幼的小妹与幼弟。

 

可谁知,这一切不过都是她不知所谓的一厢情愿!

 

直到今时今日,她才看清了陈家人真正的嘴脸,看清了自己注定悲惨的命运。

 

不知,爹爹知道真相后会怎样呢?姚芊芊这么想着。

 

他一定会很气愤吧!

 

对我呢?是心疼吗?还是失望?

 

姚芊芊不愿再继续想下去了。思虑再多,又有何益?她现在只想赶紧离开这里,离开这个本就不属于她的地方,离得远远的……

 

......

 

墨燃走后,姚芊芊起身,理了理自己的衣裙,她什么也没说,什么表情也无,没人知道她在想什么,只注意到那消瘦高挑的身影逆着晨光逐渐消失在了后院的门庭之后。陈员外有说什么,陈家小女与幼子似乎也呼喊着什么,但她既没有回应,也没有回头。

 

再出现之时,她已换上了一身素色戎装,马尾高扎,未施粉黛,破碎中多了几分坚韧英武之美。她来到陈员外跟前,对着陈家众人微微揖了一礼,然后缓缓吐出两个字,“保重。”随后转身离开。

 

陈家众人满是惊恐地瞪大了眼睛,他们一声声地唤着姚芊芊的名或是叫着“芊芊姐”,但叫她做什么呢?事到如今,让她别走吗?留下吗?

 

......

 

彩蝶镇之行就此画上了句号。但对很多人来说,如陈家人,如姚芊芊,他们的故事或许才刚刚开始。

 

师昧跟在墨燃后面,两人一前一后出了陈宅。回到客栈之时,已接近午时。此时楚晚宁正等在房间内,靠在窗边,不知在想些什么。

 

“师尊。”

 

“嗯。”楚晚宁只转头瞥了眼一同进门的两人,便转身收拾着行囊,一边说道:“你们来了,都办妥了?”虽然是疑问,却是肯定的语气。

 

“嗯。师尊...”墨燃想说什么,太多话憋在心里,但他不知究竟该如何开口。

 

楚晚宁原本就没什么行囊,所以收拾起来本就很快,加上该收拾的东西他一早便都收拾好了。如今这样做做样子,不知是为了避免多看两人几眼,还是为了掩盖别的什么。

 

他见墨燃温声不语,将说不说,只好正了正身看了看墨燃,又看了看师昧,暗自在心里叹了一口气,最后平静说道:“既然事已办妥,便先回山复命吧。”

 

“是,师尊。”

 

陈宅邪祟案已结。

 

他们从驿馆内取了寄养的黑马,沿着来时的路返回门派。

  

此时街头巷尾,茶摊饭铺,彩蝶镇的人们都在纷纷议论着陈员外家的事情。不过这点时间,便已是人尽皆知了。

  

这个不大不小的镇子,居然爆出如此丑闻,足够镇民们津津乐道一整年的了。

  

“真没想到,陈公子早就关着门和罗姑娘成了亲,哎,罗姑娘真可怜呐。”

  

“要我说,如果陈家没有暴富,就出不了这档子事儿,果然男人就是不能有钱,一旦有了钱,满肚子坏水可以淹掉整座城。”

  

有男人不乐意了,说道:“陈公子又没有冒坏水,这都是他爹娘的错噻,陈员外这个龟儿子,以后子子孙孙生的娃儿都要没屁-眼哦。”

  

又有人说:“死了的人可怜,那活着的人呢?你们看看陈姚氏,姚千金,我瞅着她才是最冤枉的呢。陈家那个黑心的老母,骗了人家大姑娘,你们倒说说看,她这下子该怎么办?”

  

“再嫁人呗。”

  

那人翻了个白眼球,嗤道:“再嫁?你来娶?”

  

被调侃的那个泥腿子龇牙咧嘴,抠着牙缝笑道:“我窝里那个女人要是答应,我娶就娶嘛,姚小姐长得这么水灵灵,我不嫌她守过寡。”

  

“呸,癞蛤蟆想吃天鹅肉。”

  

......镇上的议论声还在继续,但楚晚宁与墨燃、师昧三人明显都不愿再继续听下去。若是从前,墨燃指不定就会忍不住想凑过去和乡人一起三八了。但此时他正心烦着,听到这些不轻不重的非议声,他总觉得胸口有股气压着,吐不出来又压不下去。

  

并辔而行,好不容易出了主城,来到郊区。

  

师昧忽然咦了一声,指着远处:“师尊,你瞧那里。”

  

被毁的鬼司仪土庙前,围着一大群穿着褐衣短打的农人,正忙碌地在搬着砖石,看样子是打算修葺受损的土庙,给鬼司仪重塑金身。

  

师昧忧心忡忡道:“师尊,之前那个鬼司仪没了,他们又新造一个。这个会不会再修成仙身,为非作歹?”

  

楚晚宁:“不知道。”

  

“要不我们去劝劝他们吧?”

  

楚晚宁:“彩蝶镇冥婚习俗已历数代,又岂是你我三言两语就能劝动的?走吧。”

  

说着一骑轻蹄,绝尘而去。

 

身后远郊的山坡上,大片的庄稼人正一边手脚利落地做着活,一边和着歌。

 

“在蜀山女人不哭

 

因为这里的每一座大山都是她们的脊梁

 

在蜀山女人善良

 

因为这里的每一片草原都在她们的心上

 

蜀山的女人就像蜀山上的鲜花

 

不需要呵护却长年灿烂美丽

 

她们的歌喉里融满了白纯的清澈

 

她们的眼睛里包藏了日月的精髓

 

她们是蜀山的灵魂

 

蜀山的灵魂......”

 



评论(38)

热度(89)

  1.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